ymz-002

POI504的经典精神分析理论解读

各位同学好,本次课程的主题是POI504的经典精神分析理论解读。请大家坐好,准备开车,不,开课。

这节课的教材是疑犯追踪第五季第四集,相信大家都有提前预习准备。我们将按照504的内容讲几个概念: 心理冲突的形成、无意识的运作模式。

小撒是一个怀有异心的蹩脚精神分析师,就伦理道德而言,烂过在座的诸位。6000多次模拟就是6000多次躺椅上的精神分析过程,准确地说,逆过程。这个居心叵测的分析师,致力于引发主角锤子的心理冲突,掀起一场无意识深渊的风暴。

如何掀起风暴?小撒分析的切入点和指向都只有一个:叩问关键词“机器的位置”。就像我们询问分析者:你为什么和你的母亲无法同处一室?围绕这个切入点,你的思维开始发散,你开始思考和母亲一起的种种过往。同时无意识开始运作,思维的链条哗啦一声铺陈开来,过往中所有不堪的细节开始翻涌。但是怎么可能不爱母亲?就算恨绝了实在的母亲,没有人不爱关于母亲的想象。对于想象母亲的爱作为防御隔开意识和无意识。分析者静静地坐着,在椅子上一言不发,但是意识和无意识同时开始作用,心理冲突翻江倒海。就像锤子倒在病床上,几个小时里已经在生死之间穿行无数次。

“机器在哪里?”在小撒给出的这个引导的关键词作用下,锤子的心理冲突开始产生。这个引导就像投入池塘的石块,在锤子的意识和无意识里引发震荡。这个关键词引入的真正危险之处在于:无意识从来不受人的控制 ,就如同石子一旦投入水面,你就再也没法抹平水面的痕迹。对于锤子来说,自从引导开始,主体内部战场的悲剧游戏就开始了:无意识在引导的激发下运作起来,一环一环激荡开,通过过往记忆的自由联想泛起, 指向机器位置的真相。而意识必须与之对抗,她的信念和忠诚,对小分队甚至其他人的爱和保护(这里当然也包括了她的自保冲动)别无选择,只能全力阻止。所以我说整个504就是精神分析的逆向过程,我们工作的目的在于揭示无意识运作的意义,通过防御体系的解读和渗透,从而让主体去接受甚至解决心理冲突。而小撒,这个缺乏管教的年轻人只管搞风搞雨,恨不得弄出个大新闻。

对于锤子来说,小撒是个最糟糕不过的分析师。为了制造心理冲突,它起了引导和干预的作用。模拟芯片植入的内容,它加剧了心理冲突的作用,类似于催眠中的导入语,或是自由联想中的言语介入。

那么到底有没有真正的芯片?我相信是有的,但不是思维控制,而是让人艳羡不已的黑科技:具现化思维过程。正是因为这个芯片的作用,小撒得以观察到锤子思维过程的每一个细节,不论是意识的运作还是无意识的投影。然后通过这些细节进一步瓦解防御体系,挖掘锤子无意识里的秘密。要是有这个东西,我们的临床工作不知道能省力多少……

嗯,现在我们来讲无意识的运作形式,大家都知道,在无意识的广大疆域,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可能变形,那是移植功能和凝缩功能都在起作用。童年的旋转木马和结尾表白处的旋转木马,是不是同一个并不重要,这个意象本身就是典型的移植:尽管不是同一个事物,但是对于主体而言具备了相同的意义。

那么什么是凝缩?看过穆赫兰道吗?那个被打开的小盒子就是典型的凝缩形式,简单地说就是不管你是A是B还是C,统统化为D,不同的对象凝聚在一个形象上表示出来。大家看504的时候都有强烈的违和感,你们叫OOC,其实这个OOC就是凝缩机制的副作用。宅总表现出来的冷漠并不只是他本人,对锤子而言,这个无意识投注下的宅总,是世间所有冷漠的人的代表。李四同理,他表现出来怀疑,也并不仅仅局限于他本身,他的这一部分被放大,被强化。更有趣的是,他还是锤子自我怀疑的一部分,是她无意识的一个延伸。对敌人的恨意凝缩到芯片之上,对队友的不满凝缩到宅总和李四身上。无意识的显现以符号链条的方式运行:谋杀-出现号码-机器通知-小分队出动-通过小分队找到机器。杀李四是她阻止这个链条运行的方式的无奈之举。根妹?根妹形象的变形就更直接了,毛绒拖鞋指甲油不见了,也不再处处维护锤子,因为她只是锤子的无意识制造出来的,心理冲突的产物。锤子需要利用这个形象的崩塌和背叛来抵御无意识的暴露和显现。床戏那场的先拒绝后同意,最好地表现了她的心理冲突:我感觉到你的危险了,我必须拒绝你,但是,天哪,我怎么可以拒绝你。冲动,性冲动,在无意识里以这样一种既合理又不合理的方式冒起,不知道是编剧讨好观众的歪打正着,还是天外飞仙般的神来之笔。

你们看,小撒的可恨就在于这个反向分析的使用,它用如此残忍的方式来破除锤子的防御。6741次,最开始防御作用强,循环很短,几秒甚至几十秒都有可能。甚至都不用等到根妹形象的出现,逃出门外看到海水就举枪自尽。后来越来越长,到几个小时的折磨。转折点就在于根妹的出现。这个出现对锤子来说就是甜蜜的毒药。渴望它,同时拒绝它。无法拒绝它,那就毁灭自己。越来越渴望她,放任这剂毒药作用,也就是防御渐渐被降低的过程。在这个反复又痛苦的过程中,和宅总李四的连接崩断,但是和根妹的连接永不磨损。爱锚定了锤子。为你,千千万万次。


评论(29)

热度(17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